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社會救助 > 低收及中低收入戶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向前走-臺中市韌力家庭陪伴計畫

計畫名稱:向前走-臺中市韌力家庭陪伴計畫

服務專線:(04)22289111#37242王社工員、(04)22289111#37243薛社工員、(04)22289111#37244羅社工員、(04)22289111#37207蔡社會工作師

傳真:(04)22291812

服務對象及標準:

一、服務對象:

()設籍於臺中市。

()未具低收入戶資格且無領取身心障礙生活補助或特殊境遇緊急生活扶助(當月份及2個月內)。

()有意願接受原主責社工或本計畫社工員陪伴服務並完成輔導計畫。

()未滿65歲且具有工作意願及工作能力。

()其他經社工評估有計畫需求並進行轉介者。

二、資產標準:

()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在最低生活費2倍以內。

()家庭動產限額以每人每年不超過當年度低收入戶公告金額2.5倍。

()應計算人口、工作能力、工作收入、動產等項目,依社會救助法審查認定。


三、服務內容:

()家庭生活補助:

依其家庭扶養人口比,將扶助對象分為三類:

第一類:有工作能力者在總人口數三分之一以下,每戶每月補助5,000元。

第二類:有工作能力者在總人口數佔超過三分之一,但在三分之二以下,每戶每月補助4,000元。

第三類:有工作能力者在總人口數超過三分之二,每戶每月3,000元。

()社工陪伴服務:

1.由本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之社工提供服務。

2.針對該家戶成員需求,連結本市福利方案、專長訓練方案以及結合臺中市就業服務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辦理職業訓練等措施。

 

「臺中市韌力家庭陪伴計畫」各科室及相關單位轉介流程

一、由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社工科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婦平科、身障科、家防中心外單位、中彰投分署及就業服務處及民間單位、社福機構,評估現有個案有無韌力方案適用,如有適用,協同個案填寫申請表後給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及各轉介單位,若不適用則由原服務單位社工持續服務。

二、申請人經評估確認適用韌力家庭陪伴計畫,將由社會局發文並副知轉介單位,按月核撥短期生活扶助金,並由計畫工作人員陪伴輔導6個月,於陪伴輔導屆滿前1個月評估結案或延長輔導。

三、經資產調查及評估不符合資格者,則由社工重新評估,由社會局發文核定並副知轉介單位。

 

「臺中市韌力家庭陪伴計畫」單獨戶無扶養人口處理流程

一、由區公所對於單獨戶無撫養人口,有接受社工陪伴輔導意願之市民,記載其近期使用就業服務之困境(如已求職登記1個月內之服務使用情形),並協助轉介韌力家庭陪伴計畫。(如近期(半年內)未使用過就業服務資源,則提供就業資訊給申請人就業轉介單/鄰近就服櫃台)。

二、經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進行資產調查,電話了解案主目前所面臨之困境,評估是否轉請社工訪視,由社工訪視評估是否開案輔導。

三、對於資產調查不符合資格之申請人,將提供就業資訊給申請人就業轉介單/鄰近就服櫃台或相關福利資源轉介單位,轉請申請人先透過勞政單位尋找工作,審查人員後續追蹤(1~2個月),若仍無法就業了解其原因,則由審查人員評估需求送社工訪視評估是否開案輔導。

受理單位:

向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申請,由戶籍地之區公所(社會課)轉介。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14
  • 發布日期: 2017-06-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第一股
  • 點閱次數: 2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