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政府公開資訊 > 公務統計專區 > 統計分析及通報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9-1-2)性別統計分析報告-平價托育費用補助暨加值服務

為滿足本市年輕育兒家庭日益殷切之托育需求,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結合既有托育服務資源,包含托嬰中心與居家托育人員,全國首創開辦「托育一條龍」平價補助暨加值服務計畫(以下稱本計畫),作為本市平價托育服務的政策主軸。本計畫係基於社會投資理念,透過結合「補助」+「定價」+「品質提升」三重策略,以公私協力方式,調節托育費用,送托協力托嬰中心或協力托育人員,搭配價格管制,費用以每月1萬3,000元為原則,除中央每月3,000元補助外,本市加碼補助3,000元,家長實際負擔7,000元,實質減輕雙就業家庭育兒經濟負擔,提供家長平價托育服務。

後衛生福利部參考本市執行本計畫的經驗,規劃「準公共化」政策,並自107年8月1日起全國實施,凡未滿2歲兒童送托準公共化托育人員或準公共化托嬰中心照顧者,如符合申領資格每月補助6,000元,今年起更擴大發放至未滿3歲兒童。本計畫爰修正為「臺中市未滿六歲兒童平價托育暨準公共化服務實施計畫」,原協力一詞,被準公共化取代,相關申請條件也略有不同,凡3歲至6歲兒童送托準公共化居家托育人員或準公共化托嬰中心照顧者,如符合申領資格每月補助500元至3,000元。

本計畫係針對未滿6歲兒童提供之福利措施,雖未以特定性別為受益對象,然藉由托育費用補助金額加碼及年齡延伸,同時調節機構式及居家式托育服務之收費標準,提供近便、平價之托育服務,減輕家庭照顧子女之負擔,協助就業家庭將子女送托並獲得妥善照顧,並減少女性之家庭照顧責任及女性因育兒因素而中斷就業的情形,延續女性就業職涯,長程目標為提升婦女勞動參與率,進而去除性別刻板印象,以達性別平權。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6-12
  • 發布日期: 2020-06-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會計室
  • 點閱次數: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