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兒少 > 托育服務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托嬰中心的挑選─你為孩子做對了選擇嗎?

在台灣,少子化的課題,使得各級政府卯足了勁努力催生,催生的政策除了給付津貼以外,公私協營的托嬰中心、公共托育家園及私立的托嬰中心蓬勃發展,讓家長除了居家保母的選擇,多了托嬰中心作為送托的選項。

托嬰中心:收托0至未滿2歲兒童

★請家長用心選擇

用心一: 選擇立案的托育機構--

立案托育機構的空間大小、設施安全、師生比例、老師的資格、消防安全、孩子的活動空間…等相關條件都必須符合政府的規定,才能通過立案申請,有了政府第一道嚴格的把關,您家小寶貝的照顧環境將會多一層保障!所以您一定要選擇立案的托育機構!

用心二: 做好事前的準備工作-

1.列出您選擇托育機構的條件,如:預算多少?托育時間的長短?課程內容、由誰接送…等。

2.如果您家的小朋友已具溝通能力,不妨與孩子溝通、說明,讓孩子有心理準備,並且可與孩子共同討論,釐清您及小朋友對於托育機構的期待。

3.透過台中市政府網站查詢立案機構名單,並實地拜訪。

用心三: 實地拜訪托育機構

★實地拜訪,可藉由觀察及詢問負責人、主任、老師來瞭解托嬰中心的整體狀況。

1.注意托育機構有無懸掛立案證書,並核對立案證書內容:

(1)立案名稱是否與招牌及宣傳品相符?  
(2)立案地址是否就是您所參觀托嬰中心的所在位置?  
(3)收托人數及年齡是否與立案證書相符?

2.觀察現場環境與設備:
(1)戶外:防火梯與防火巷是否保持暢通?馬路是否狹窄,小朋友容易與車輛擦身而過?
(2)室內:托嬰中心出入口是否通暢?是否設有消防安全設施?是否設有保健室或有醫療急救用品?大型家具、櫃架、遊具等重物是否穩固不易傾倒?是否有尖銳的突角物品?插座及門鎖是否有安全裝置?樓梯走廊是否有防止跌落、跌撞的防護措施?桌椅設備尺寸是否符合兒童的年齡?藥品、化學物品及利器是否置於幼童容易取得之處?

3.行政管理部分

 行事曆是否定期公佈給家長?
 是否訂有清楚的收托及收退費辦法,並依法主動替收托幼兒投保平安保險?
 是否能夠配合政府張貼或分發文宣,並主動為家長提供服務?
 是否有接送制度,所內門禁管理是否良好?

4.托育理念部分

 托育人員能傾聽幼兒說話,並站在幼兒的角度?   
 托育活動設計是否秉持安全原則,並適合幼兒身心發展?   
 托育人員能否適當引導幼兒參與活動、操作教具?    
 課程是否多元,室內外及動靜態活動是否均衡安排?   
 活動中幼兒能否自己參與操作?

5.衛生保健部分

 是否定期進行幼兒健康檢查且通知家長檢查結果,並追蹤異常個案?
 托藥制度是否合理完善、是否有意外事件處理的流程及緊急聯絡電話?
 活動空間及廚房的環境是否安全、整齊、清潔、舒適?
 遊戲場地是否平坦並設有防護地墊?
 餐點設計是否符合營養原則且質量適宜、食品採購及控管是否有專人負責?

6.與負責人、主任、老師溝通相關教保理念,並了解托育活動與內容是否符合您的期待。

7.詢問該托育機構其他家長以瞭解機構的實務情形。

8.偕同您家的小孩一同前往,讓孩子自己感受托嬰中心的氣氛,甚至可以與中心商量,安排一段試托時間。

用心四: 長期溝通托育的共識

1.決定送托後,與托育機構討論送托內容細節及其他相關事項,如:收費方式、接送辦法、緊急事故處理等問題。

2.在送您家小朋友至托育機構後,別忘了經常與老師保持聯繫並與孩子溝通,了解您家小朋友在機構的適應狀況。

 

 

0-2歲的孩子無論送托保母、托嬰中心,父母都應該謹慎小心為孩子的健康安全做把關,畢竟孩子年幼相對脆弱,而如何選擇托嬰中心,本局特地邀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國立空中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月琴撰文提供大家參考。

本項業務諮詢請逕洽本局兒童托育科承辦人:楊社工師,(04)22289111#37513

或逕洽各區承辦人:張約僱人員#37518(霧峰、東勢、石岡、新社、和平),蕭約用人員#37522(西屯) ,鄭約用人員#37512 (后里、豐原、神岡、大雅、潭子、東區),鐘約用人員#37511(北屯),楊約用人員#37517(北區、西區),張約用人員#37516(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邱委外人員#37510(太平、大里),吳委外人員#37515(南屯、中區、南區)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30
  • 發布日期: 2018-11-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童托育科第一股
  • 點閱次數: 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