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兒少 > 兒童及少年福利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與福利需求調查研究成果報告

本調查係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之規定,針對臺中市兒童及少年身心發展、社會參與、生活及需求現況進行每四年一次的調查。本調查將臺中市未滿 18 歲之兒童及少年分為 0~未滿 3 歲、 3歲以上~未滿 6 歲、6歲以上~未滿12歲及12歲~未滿 18 歲四個年齡層,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法, 以109年2月底設籍於臺中市未滿18歲之兒童與少年為母體,依行政區分為8大區(詳如成果報告p.39),再依四個年齡層人口佔臺中市未滿18歲總人口數的比例分配樣本數隨機抽樣。

問卷內容與設計經需求座談、學者專家座談會與專家效度審核後,擬定實施計畫報請相關單位後核定實施。調查工作於109年6月進行實地訪查,共完成1217份調查訪問。本調查亦針對調查共舉辦二場次之焦點團體座談,參加成員分別是少年、實務工作及專家學者。少年部分主要是針對安置機構、自立少年、兒少代表、身障少年等蒐集多元資訊,就本調查之發現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並且與105年之調查結果進行比較。本調查發現在托育服務方面,政府應增加托育量數並積極查核托育單位,且鼓勵主要照顧者受訓,以提升照顧品質。在政府福利服務推廣方面,應整合兒少福利服務避免服務輸送重疊與斷裂,且持續透過多元宣導管道倡導兒少表意權。在兒童福利需求方面,應加強稽查交通安全,並深化主要照顧者以幼兒安全為重,並教導兒少與主要照顧者時間管理方式以善用三C產品。在少年福利需求方面,政府應提供安全打工機會、就業及課業輔導服務,並增設休閒活動場所,加強把關少年取得飲酒的機會,教育少年飲酒帶來危害。本調查並根據研究發現,針對各兒童及少年福利面向提出具體建議,以提供臺中市政府做為未來兒童及少年福利資源及福利政策規劃之參考。

本案業務聯絡人:兒少福利科 鄭社工師 (04)22289111#37169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31
  • 發布日期: 2013-02-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福利科第二股
  • 點閱次數: 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