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政府公開資訊 > 公務統計專區 > 統計分析及通報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2-2)性別分析-臺中市脆弱家庭服務概況性別分析

  行政院於2018年2月26日函頒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第一期,為達到「及早辨識脆弱或危機家庭」及「強化多重問題家庭的整合服務」,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整合銜接各跨網絡資源,建構預防性的社區支持體系。臺中市因應中央政策規劃布建14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主要針對貧窮、犯罪、失業、物質濫用、未成年親職、有嚴重身心障礙兒童需照顧、家庭照顧功能不足等易受傷害的風險或多重問題,造成物質、生理、心理、環境的脆弱性,而需多重支持與服務介入之「脆弱家庭」提供相關服務(行政院,2018;簡慧娟、吳建昇、蔡惠怡,2019)。
  為探究脆弱家庭服務之性別議題,爰從相關文獻中爬梳弱勢貧窮家庭性別圖像。根據臺閩地區低收入戶生活狀況調查報告指出1990、1994、2001、2003年低收「男性戶長」相較「女性戶長」多,呈現貧窮男性多於女性。然臺灣在1990年至2003年間的相關研究中,亦發現貧窮女性戶長的比重有所增長(王德睦、何華欽,2006),但薛承泰(2008)研究證實臺灣1980年以來20年間尚無明顯「貧窮女性化」趨勢,且張張玲、黃素滿(2013)研究發現 「男性戶長」較「女性戶長」更容易落入低收第一款及第三款,並推論政府於2000年頒定「特殊境遇婦女扶助條例」,針對女性提供較多福利服務,造成男性在未有資源挹注下,容易持續陷入貧窮或貧窮惡化。林莉菁(2000)亦指出政策推動較側重貧窮女性福利服務建置,導致福利輸送傾向女性思維,顯示相關政策鮮少關注男性需求。再者,隨著社會變遷下勞動市場就業機會改變,雙親家戶或男性單親戶長就業機會亦會受到影響,進而不利家庭經濟(王永慈,2005),恐加劇男性長期處於貧窮及弱勢情境。
  再者,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屬於「女性」意識形態,並以女性社工人員居多(張貴傑,2015),又研究指出社工人員認為女性單親家長的福利需求程度高於男性單親家長(劉仁傑,2014),顯示社工人員性別意識較貼近女性,可能忽略男性潛在需求。此外,研究指出男性礙於性別刻板印象及自尊心,多半選擇自己處理面對逆境情況(張碩文,2009;盧雅蘋、呂鳳鑾、王大維、林聿庭、李盈瑩,2018),導致可能間接或直接影響男性受(求)助意願。
  本文嘗試捕捉脆弱家庭個案受理通報性別圖像,進一步檢視開案服務狀況,以及服務對象之性別對於參與方案團體情形,以期檢視政策推動下,福利服務輸送在性別上之差異。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10
  • 發布日期: 2024-01-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會計室
  • 點閱次數: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