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政府公開資訊 > 議會資料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議會第4屆第2次定期會]敬老愛心卡計程車補助進度、未來規劃暨復康巴士營運服務專案報告

一、敬老愛心卡計程車補助進度、未來規劃

本市自94年起訂定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敬老愛心卡乘車及各項補助要點,補助點數搭乘市區公車,以鼓勵本市長輩及身障者社會參與,提升外出活動頻率;縣市合併後,持續積極辦理,於10310月起補助範圍增加國道客運合約路線,1077月起陸續擴大至就醫診療、運動健康及搭乘合約計程車隊等用途,期積極延緩失智失能、預防老化。

嗣後本府衡量整體財政紀律及施政永續,108215日調整搭乘計程車補助額度為每趟次50點,訂定配套措施;依財政滾動式評估,11011日起將每趟車資補助提高至起跳價85點,為六都最優補助,並配合市民限定公車優惠政策,持敬老愛心卡搭乘市區公車享前10公里免費,超過10公里最高扣10點,屬全國獨有服務;110425日本市捷運通車後車資全額補助;11271日起新增臺鐵列車車資補助,交通運輸服務全面升級,滿足本市各區長者及身障者外出轉乘交通運輸工具之需求。

二、復康巴士營運服務

有那麼一群人光是移動一小步,就非常吃力,更別提要出門去想去的地方,臺中市復康巴士為所有身心障礙者提供免費無障礙交通接送服務,讓身心障礙者平常就醫或參與各項社會活動不受交通限制。

復康巴士是一種無障礙交通運輸工具,與一般車輛最大不同的是車尾備有輪椅升降設備,讓乘坐輪椅的身障朋友更方便上下車和外出。

目前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投入營運的復康巴士有276輛,每天不論風雨、上山下海跑遍大街小巷,接送身心障礙者就醫、復建、社會參與(包含求職、職業訓練、日間照顧機構、小作所、洽公及政府社會團體機構辦理之各項社會活動等),滿足就醫復健需求,促進社會參與機會豐富生活,同時不收費的政策也減輕家屬的經濟負擔。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03
  • 發布日期: 2023-10-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綜合企劃科
  • 點閱次數: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