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訊息 > 新聞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社會局邀民政委員會交流 參訪女兒館、不老夢想125

臺中市社會局今(17)日邀請議會民政委員會,參訪位在北區的臺中女兒館及不老夢想館,召集人吳敏濟、徐瑄灃、冉齡軒等議員,實地參觀後聽取簡報說明,更了解社會局推動的性平業務及長青服務。

  參訪第一站臺中女兒館,由社會局委託勵馨基金會辦理,公私協力,打造亞洲第一座專屬女孩的空間。臺中市是女性多於男性的年輕城市,女兒館活動有三大主軸-社會參與、培力與性別友善,推出臺中女孩誌刊物、工作坊、街舞營、好動體育課及影片剪輯等課程,鼓勵女孩走出家庭和學校。本屆圓夢計畫「女孩的第一座百岳」,組成一支19人的全女性登山隊,成功登頂臺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女兒館今年邁入第五年,也首度進行外展服務,帶領想創業的女孩擺攤,教導販售和行銷技巧。

  接著參觀的不老夢想125是歷史建築臺中市市長公館,為活化空間再利用,委託弘道老人基金會營運,規劃設計時加入銀髮元素,推廣文化創意、世代交流。不老夢想125號兼具展覽與餐館等複合式功能,除了不老夢想常設展外,也規劃相關展覽及活動。館內的不老食光餐廳及路易莎咖啡廳,共計聘僱17位、平均66歲的不老料理人與不老服務生,創造友善銀髮職場。藉由職務再設計,延續長者職場生涯與社會參與,青銀共創激盪人生智慧與年輕創意。

  社會局表示,臺中市老人人數已經超過38萬,增加快速,因此,社會局超前部署在地預防照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現有430處,全國第一;巡迴偏鄉服務的老人文康車,將增加到10輛,數量也是全國第一;長青學苑明年預計由893班增加到1000班。另外,盧市長為減輕子女負擔,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有31萬人受惠;明年持敬老愛心卡搭乘計程車,單趟折抵車資也由50元調高到85元。

  社會局局長彭懷真表示,社會局11月舉辦仁愛之家與北屯家庭中心參訪交流,獲得議員們一致肯定,所以一個月後,再安排議員參訪女兒館和不老夢想館。社會局的業務繁瑣龐雜,服務對象從小到老,感謝議員們支持社會局預算,此次更專程出席參觀外館,彼此交換意見心得,期盼未來攜手推動社會福利,打造友善有愛幸福臺中。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9-27
  • 發布日期: 2020-12-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 點閱次數: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