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訊息 > 廉政專區 > 法令規章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認識圖利與便民之區隔

圖利?便民?
圖利?便民?

「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核心價值,也是一切行政行為必須遵守的首要原則。

公務員依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執行職務、為民服務,同時也擔負「廉潔」、「便民」與「效能」的期待與要求,如何安心、放心且又大方的給予民眾便利,不用害怕違反法令而有圖利的疑慮與擔心,是您我的每位公務員都非常關心的問題。

分辨「圖利」與「便民」並不困難,公務員執行公務,在法律範圍內,給予民眾方便,人民得到再大的好處,都是合法便民;如果明知法律規範卻故意違反,給予民眾方便,就算只獲得幾塊錢,還是會成立不法圖利

因此,只要公務員對法令有正確充足的認識,並在內心常保衡量事理的一把尺,就能在法令規定範圍內,作出妥適的決策,不會逾越或濫用裁量權。

公務員依法行政、勇於任事,不僅能夠保障自己的公務生涯平安順遂,也能提升為民服務品質,為民眾與國家盡一己之力。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19
  • 發布日期: 2024-01-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