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訊息 > 廉政專區 > 利益衝突迴避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簡介宣導摺頁

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草案於107年5月22日經六法院三讀通過、107年6月13日華總一義字第10700063581號總統令公布,並自公布後6個月施行。

重點摘要

一、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不得與公職人員服務或受其監督之機關團體為補助、買賣、租賃、承攬或其他具有對價之交易行為。(本法第14條第1項)

二、所謂監督,包含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民意機關對行政機關、法人之董監事對法人之監督。

三、例外允許(本法第14條第1項但書):

()依政府採購法以公告程序或同法第105條辦理之採購。

()依法令規定經由公平競爭方式,以公告程序辦理之採購、標售、標租或招標設定用益物權。

()基於法定身分依法令規定申請之補助。對公職人員之關係人,依法令規定以公開公平方式辦理之補助,或禁止其補助反不利於公共利益且經補助法令主管機關核定同意之補助。

()交易標的為公職人員服務或受其監督之機關團體所提供,並以公定價格交易。

()公營事業機構執行國家建設、公共政策或為公益用途申請承租、承購、委託經營、改良利用國有非公用不動產。

()一定金額以下之補助及交易。

四、適用對象:

()總統、副總統。

()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營事業總、分支機構之首長、副首長、幕僚長、副幕僚長與該等職務之人。

()政務人員。

()各級公立學校、軍警院校、矯正學校校長、副校長;其設有附屬機構者,該機構之首長、副首長。

()各級民意機關之民意代表。

()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其出資、捐助之私法人之董事、監察人與該等職務之人。

()公法人之董事、監察人、首長、執行長與該等職務之人。

()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之董事長、執行長、秘書長與該等職務之人。

()法官、檢察官、戰時軍法官、行政執行官、司法事務官及檢察事務官。

()各級軍事機關(構)及部隊上校編階以上之主官、副主官。

(十一)其他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營事業機構、各級公立學校、軍警院校、矯正學校及附屬機構辦理工務、建築管理、城鄉計畫、政風、會計、審計、採購業務之主管人員。

(十二)其他職務性質特殊,經行政院會同主管府、院核定適用本法之人員。

五、關係人之範圍:

()公職人員之配偶或共同生活之家屬。

()公職人員之二親等以內親屬。

()公職人員或其配偶信託財產之受託人(但依法辦理強制信託時,不在此限)

()公職人員、第一款與第二款所列人員擔任負責人、董事、獨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相類似職務之營利事業、非營利之法人及非法人團體。(但屬政府或公股指派、遴聘代表或由政府聘任者,不包括之。)

()經公職人員進用之機要人員。

()各級民意代表之助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18
  • 發布日期: 2019-01-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