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婦女及性別平等 > 婦女福利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5年臺中市婦女生活狀況調查研究案

計畫主持人(包括共同主持人):林德怡、姚政文

【本文報告摘要】

隨著經濟進步、教育普及與社會開放,婦女在社會上的地位也逐漸受到重視,不論在社會經濟、專業發展、家事照顧等方面皆提供許多貢獻。

即使如此,由於傳統價值觀、歷史文化與各種社會或經濟因素,女性權益在臺灣社會仍有許多尚待改進的空間,其生活上所面臨的困難,也非常值得關切。除此之外,隨著社會型態與產業結構的轉型,女性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也隨之多元,除了以家庭為中心的家庭主婦角色以外,許多婦女逐漸進入勞動市場,並參與各種社會政治活動,使現代婦女面臨更甚於以往的壓力,可能遭遇的困難與問題有別於過去所面臨的困難,其生活需求與對政府所提供的各項福利服務需求也不同於以往。

中市自民國99年12月25日合併後,針對大臺中行政區婦女人口調查之相關研究,僅有99年臺中縣市合併後社會福利整合研究計畫及100年海線婦女生活狀況調查研究,並未有針對臺中市全區婦女進行之生活狀況調查研究,因此至今仍無法對於臺中市整體之婦女相關需求提供一完整的相關剖析與描述,並進而提出對應之福利相關措施之作法與改善。

綜上,爲使臺中市政府所提供的婦女相關福利服務,能確實回應臺中市婦女的需求,臺中市政府委託進行本調查,以深入了解臺中市婦女之生活狀況及需求,作為日後規劃福利服務內涵及執行策略之參考依據。透過此研究瞭解臺中市婦女生活狀況與需求,作為臺中市未來提供婦女福利服務政策之擬定方向。

本次量化問卷受訪者年齡以「30-未滿40歲」(27.5%)比例最高,比例最低的為「60-64歲」(9.9%)。教育程度部份,則以「大專院校」(52.5%)比例最高,共505位受訪者,比例最低的為「國小以下學歷」(3.0%),共40位受訪者。

若以國籍區分,本國籍婦女佔98.3%,新住民婦女則僅有1.7%;以身份別而言,則以一般婦女佔97.4%,其他身分中則以身心障礙者最多(1.2%)。因此問卷調查分析,僅能代表本國籍婦女與一般婦女之意見,對於新住民婦女與非一般婦女的意見僅能供作參考,不具代表性意義。

居住地區由於受調查需求進行控樣,因此以「市區」比例最高(42.6%),其次依序為「山線」(20.8%)、「屯線」(19.4%)與「海線」(17.2%)。婚姻狀況則以有配偶(含與人同居)比例最高(31.5%),其次為未婚(25.6%);生育小孩數中,則以2個小孩為最高比例(32.6%),其次為未生育小孩(31.8%)。

【研究結果發現】

一、生育觀念

量化研究顯示,孕育兒女的原因,「喜歡小孩」佔54.0%,其次為「增加生活樂趣」(46.9%)與「人類的使命」(43.2%),顯示婦女已具有生育自主權觀念。但在生育男生的壓力中,雖然所有年齡層的婦女,無壓力的比例皆大於有壓力的比例,但有壓力的比例隨年齡層增加,可見年紀越大,婦女愈容易有生育男生的壓力。

二、家庭狀況

量化資料顯示受訪者大多與配偶(同居人)同住(59.3%),其次則是子女(含媳婿)(49.7%);而配偶大多有工作,工作性質多為全職(專職)工作(82.9%),且受訪者和配偶的收入比較中,有約五成的受訪者表示兩人皆有收入,但配偶收入較高(49.8%);因此多數婦女皆非家庭經濟負擔者,僅有離婚、分居或月收入五萬元以上婦女為家庭經濟主要負擔者。此外交叉分析顯示各地區婦女中,僅有海線婦女「本人無任何收入,配偶有收入」的比例高達四成,其餘地區婦女大多為「兩人都有收入,但配偶收入較高」,可見海線地區婦女大多無收入,經濟方面無法獨立。

三、照顧負荷與社會支持

約六成(56.4%)的受訪者表示家中有需要照顧的家人,父母公婆為主要需要照顧對象(33.0%),其次為3-未滿6歲兒童(13.0%),協助照顧的家人則以配偶(同居人)為最多(61.7%),其次為兄弟姊妹(26.7%)。其次有三成受訪者目前沒有困擾的問題,「家庭經濟收支」(31.8%)則為比例最高的困擾問題;提供協助的對象則以「朋友」比例最高(36.9%),其次為兄弟姊妹(38.5%)。

四、就業

根據量化分析顯示,大多數受訪者皆曾工作過(95.5%),且有約七成受訪者目前有工作(70.3%),然而亦有約七成受訪者曾中斷過工作(68.1%)。目前有工作但曾中斷工作的主因依人數依序為照顧小孩(163人)、準備懷孕或正在懷孕(118人)、在學或進修(118人)與勞動條件不合理(64人)。受訪者的工作型態則以「全職」(84.2%)最高,可知受訪者大多為職業婦女;從事行業則以製造業(31.4%)比例最高,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18.9%);工作職位則以「服務及銷售人員」比例最高(32.5%),其次為「事務支援人員」(28.5%)。而過去一年沒有工作者有高達76.2%的受訪者沒有求職,若以婚姻狀況檢視,可發現有配偶者過去一年沒有求職的比例高達八成,可能是由於配偶負擔家庭經濟,因此受訪者並未求職。過去一年有求職的婦女,其求職管道依次為「網路人力銀行」(55.6%)、「朋友」(40.7%)與「政府就業服務站臺」(23.5%)。

五、社會參與

量化資料顯示婦女參與各種社會團體的比例皆很低,其中僅有宗教團體與社會服務慈善團體的參加比例高於一成,其餘各項團體的參加比例皆低於一成,顯示婦女社會參與的情況仍應繼續加強。而參加社會團體的困擾以「沒有時間」為主要原因(84.0%),其次則依序為「缺少相關訊息」(38.9%)與「家人沒人照顧」(28.7%)。

六、友善空間

量化資料中顯示對於臺中市的友善空間中,不滿意的比例皆不到一成,但達到滿意的比例只有約四成,顯示友善空間仍需持續努力加強。受訪者滿意比例最高的是公共空間哺乳室(42.3%),優先停車位與公共汽車友善程度的滿意比例則分別僅有34.40%與33.40%,顯示應該持續加強優先停車位與公共汽車友善程度。

七、保護性服務

根據量化資料顯示,受訪者認為社區安全的比例為61.9%,單獨在家的安全感受為「安全」的比例為72.6%,可見受訪者對於安全的感受程度仍有進步空間;然而受訪者認為社區不安全的程度僅有4.7%,且單獨在家的感受到不安全的比例也僅有3.8%,顯示受訪者認為整體而言,社區與單獨在家的安全度雖仍有改善空間,但感覺「不安全」的比例極少。而實際遭受危及人身安全事件之比例僅佔4.1%,其中遭受到危及人身安全事件時,有尋求協助的比例為74.4%,多以請警察單位(47.3%)與家人(27.6%)協助為主,尋求協助時的主要困擾為「不了解人身安全相關法規的規定」(34.5%)與「政府受理單位處理不當」(24.1%);而未尋求協助的比例為25.6%,主要原因是「不敢求助,害怕他人知道」(60.0%),其次為「不瞭解人身安全相關法規的規定」(50.0%)與「擔心受到加害人的威脅」(50.0%)。

八、福利服務

量化資料顯示受訪者對福利服務知悉情形最高的前三項為「婦女健康服務-子宮頸/乳癌症篩檢」(87.4%)、「113婦幼保護專線」(87.0%)與「生育補助」(82.0%);知悉程度最低的三項則為「單親家庭租屋押金代墊服務」(64.7%)、「托老一條龍」(56.8%)與「單親家庭、弱勢婦女房屋津貼」(51.0%),除了由於宣導不足外,也可能由於此三項福利並非所有婦女皆需要的福利,因而僅有部分符合需求條件的婦女會注意這些福利服務。此外交叉分析顯示,家中有需人照顧的父母公婆的受訪者中,「托老一條龍」的知悉程度僅有約五成,可見仍需持續推廣此政策。

 

資料維護人員:婦女福利及性別平等科 林公職社工師
電話:04-22289111分機37628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2-15
  • 發布日期: 2018-12-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婦女福利及性別平等科第一股
  • 點閱次數: 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