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老人 > 老人福利機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長期照顧機構防火及避難安全風險項目自主檢核表

長期照顧機構防火及避難安全風險項目自主檢核表應用說明 :

一、依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分析造成人命重大傷亡之 長期照顧機構火災案例,可歸納概為不符合建築消防法規、人員教育訓練未落實防災演練及夜間、清晨人力不足等三大因素。進一步深究各災例之起火原因,其中以電氣因素火災占50%,其次為小火源引燃及縱火,因此可知日常防火管理、員工教育訓練及演練、建築及消防硬體、人力支援等問題皆是可能導致長照機構火災之原因。這些因子皆屬於機構本身內務管理及防火管理方面的問題,加上發生火災時機構工作人員不熟悉火災應變作為的問題,而導致初期滅火失敗以致造成住民死傷,因此如何協助長照服務機構建立自主管理機制亦極為重要。

二、此表檢核項目概區分為5大面向:(1)機構設立之基本條件、(2)火災危害及防火管理方面、(3)防止火勢及煙氣蔓延擴散方面、(4)避難逃生設施及設備器具方面及(5)緊急應變、救助及訓練方面等,計有36檢核風險要項。

三、承辦人員:04-22289111#37443張科員。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13
  • 發布日期: 2019-04-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福利科
  • 點閱次數: 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