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政府公開資訊 > 議會資料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8次定期會]臺中市出生人口下降檢討專案報告

「人口政策」攸關國家永續發展,為國家根本政策。其乃因人口質與量,關乎國家經濟、社會、國防、環境、教育、勞動、衛生等重要發展。少子女化現象將產生勞動力萎縮、家庭養老功能減弱、教育體制衝擊以及對養育子女等問題。基於此,少子女化的議題,已經登上國際各先進國家重要的施政議程,各國無不推出各項友善育兒的人口與家庭政策,希望能夠提振生育率。

對臺灣而言,並沒有置身這波全球人口的變化趨勢之外,民眾對未來婚姻與生育態度的轉變,結婚生育年齡延後,促使我國人口產生結構性變遷,特別是在高齡化與少子女化趨勢的雙重影響下,加速了臺灣社會高齡化的速度。如果政府欠缺有效的政策手段,來減緩乃至於反轉高齡化以及人口逆成長的趨勢,對一個國家的經濟與社會發展而言,都有可能造成相對不利的影響。對此,審視人口結構的轉變,並對可能的問題予以適切回應,是當前各級政府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依據我國「人口政策白皮書」建議,政府有必要建構平價優質多元且近便幼兒教保體系、提供育兒家庭之經濟支持措施、營造友善家庭之職場環境及健全生育保健體系等對策,以緩解少子女化現象已刻不容緩。

臺中市是吸引青年人口移居的友善城市,並在去(106)年七月躍升成為全國第二大城市。從如此的人口成長表現來看,顯然臺中市具有優質的客觀內、外在誘因,讓廣大的市民朋友與年輕家庭,願意在此構築夢想與給下一代更好生活環境的承諾。

本專案報告將就臺中市提振生育率與相關促進生育政策提出專案報告。本報告將從國際上有關影響生育率研究發現論起,整理出各國政府那些政策能夠有助於促進生育率。其次,藉由本市各年度與直轄市及全國的數據比較,勾勒出臺中市生育率的變化的相對位置。最後,論述臺中市以社會投資為理念,對於提升本市生育率的相關政策與規劃。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8-08
  • 發布日期: 2018-08-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綜合企劃科
  • 點閱次數: 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