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政府公開資訊 > 議會資料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8次定期會]敬老愛心卡增加用途後財源收入、支出金額及配套制度專案報告

由於高齡社會的來臨,臺中市老人人口佔全市總人口11.78%,每年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人數快速成長,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有鑑於此,規劃「托老一條龍」老人服務政策,提供連續性照顧服務將次級照顧缺口填補,以健康促進、活躍老化概念,減少老人失能臥病在床時間,及增加更多健康老人人口數。在各種多元預防照顧服務裡,「社會參與」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之重要議題,藉由與外界接觸,豐富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之生活,提升人際關係、社會關係及生活滿意度。

為鼓勵臺中市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多利用大眾運輸外出,本府自民國 94年辦理「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乘車補助」計畫,以每月有上限且用完即歸零之敬老愛心卡點數,補助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外出之乘車費用,以「行」的福利措施鼓勵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多多外出參與活動。

從今年的使用數據顯示,本府針對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士發放敬老愛心卡,符合資格者的申請領證率高達74.9%,持卡者每月享有約新台幣1,000元等值之點數。但因僅限搭乘公車及客運,在本市推廣大眾交通運輸之10公里內持卡搭乘公車免費的政策下,對持卡者而言,受惠幅度有限,曾經使用過此卡的人數僅占符合資格者的25%。

由於功能頗受侷限,本市敬老愛心卡屢遭民眾及民代質疑該補助措施「看得到、用不到」。為因應智慧交通及行動支付的趨勢,本府社會局在市長林佳龍指示下,跨局處研議敬老愛心卡功能擴充方案,盼使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的既有權益,可享有更周全及便利之服務。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8-08
  • 發布日期: 2018-08-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綜合企劃科
  • 點閱次數: 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