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訊息 > 廉政專區 > 預防宣導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3年3月份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113年3月份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113年3月份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所謂「機關安全維護」係指維護機關人員與重要物資、器材、設施設備等之安全,以防制外來的危害或破壞所採取的各種防範措施。而影響機關安全的外來危害或破壞因素包括有天災及人為外力因素等。

一、天災:天災包括了風災、水災、火災、旱災、震災、蟲災等天然災害,如1999年921地震、1996年賀伯颱風、1986年韋恩颱風等。天災人禍雖是不可抗力之因素,然若平時提高警覺,事前做好防範及因應措施,自能減低傷亡及損失。

二、人為外力因素有:

(一)群眾活動:

係指民眾為其權益或公益,聚集眾人向政府機關陳述、請求,因常有不肖分子介入鼓煽,或滲入群眾中藉機破壞、騷擾等,致群眾情緒失控,導致事件擴大變質,引發破壞、流血或暴力之傷亡事故,而影響機關設施及人員安全。

(二)個人因素:

公務員個人因情緒失控、感情糾紛、在外結仇及人為疏失等因素,亦是危害機關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機關安全維護工作,是一項「未雨綢繆」、「防患未然」的工作,也是一項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工作,因為一旦發生事故造成傷亡或損失時,大家才來重視,事後再來檢討加強或追究責任,均已無法改變事故發生所造成的損害事實。總之,「平時多一分防護準備,遇到事故時就少一分安全威脅」、「安全防護做得好,生命財產皆可保」。

機關安全維護工作,不僅是機關首長的責任,亦是機關內每一位員工的責任。安全維護工作的良窳,固然需要縝密的維護計畫,完善的維護設備及嚴密的維護措施來配合,更重要的是,需要全體員工高度的防護警覺及全力的配合,始能事竟全功。唯有在機關安全、安定的前提下,才能使公務員有一個安全的辦公環境,使公務員均能安心致力於國家各項政策、政令的精研策劃及推動,落實行政革新,提高行政效率及加強便民服務。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06
  • 發布日期: 2024-03-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