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婦女及性別平等 > 婦女福利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8年以臺中市社會投資政策探討促進性別平等成效研究

計畫主持人(包括共同主持人):許雅惠副教授、張英陣教授

【本文報告摘要】

    臺中市政府為建立友善家庭政策、完善的照顧體系,自104年起,以「社會投資」( social investment)理念,整合社會、經濟與勞動的政策觀點,實施「 0 6歲托育一條龍」政策,藉由完善的托育服務,打破「照顧女性化」傳統模式,讓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發揮女性人力資本;提供「到宅坐月子」服務,培訓二度就業女性第二專長,增加其社會參與及就業資源等;一方面回應市民與日俱增的照顧需求,另一方面則藉由服務性就業機會的創造,發揮社會支出對經濟與就業帶來的反饋效果。

    從托育服務供給面來看,藉由專業人員培養與資格認定,創造托育的就業機會,藉由就業機會的創造,兒童照顧工作自家庭中移轉出來,但另一方面,托育服務市場化,也可能自家庭中移轉出來,但另一方面,托育服務市場化,也可能造成勞動市場的橫向性別階層化(托育服務職業別的女性化)造成勞動市場的橫向性別階層化(托育服務職業別的女性化)問題問題。換。換言之,臺中市政府欲透過此研究瞭解,「平價托育政言之,臺中市政府欲透過此研究瞭解,「平價托育政策」及「到宅坐月子服務」等政策,是否鼓勵生育並有效促策」及「到宅坐月子服務」等政策,是否鼓勵生育並有效促進性別平等?


    本研究以量化研究與質化研究兩種設計同時進行;量化研究設計以五種不同內容的問卷調查法蒐集資料,調查對象之樣本包括以五種不同內容的問卷調查法蒐集資料,調查對象之樣本包括103位位使用平價托育服務者,另使用平價托育服務者,另100位婦女使用到宅坐月子服務,共位婦女使用到宅坐月子服務,共203位位服務使用者。另亦有效訪問服務使用者。另亦有效訪問180位服務提供者,包括位服務提供者,包括73位居家托育位居家托育人員、48位機構托育人員、59位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質化研究設位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質化研究設計運用個別深度訪談法與團體焦點訪談法,個別深度訪談對象包括計運用個別深度訪談法與團體焦點訪談法,個別深度訪談對象包括10位服務使用者;焦點團體訪談位服務使用者;焦點團體訪談則用來蒐集服務提供者的資料,總則用來蒐集服務提供者的資料,總計進行三場焦點團體,參與者分別是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共計進行三場焦點團體,參與者分別是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共5人,平價托育服務人員共4位,相關行政人員共人員共3位,共12位服務提供者。本研究總計完成完成405位研究對象之資料蒐集。


    兩類政策服務使用者認為,平價托育補助可以幫助婦女持續就業、減輕家庭育兒負擔是大有效益的;到宅坐月子服務可以提供產婦全方位的支持效果,也獲高度肯定。這是政策可以提供產婦全方位的支持效果。

    對於比較間接的性別平等目標,例如促進家務分工、促進男性親職參與等面向上的測量,雖然未必是政策的核心目標,但也都有令人滿意的正面效果。對於服務的使用經驗,也多數是正向的高度滿意。

    從服務提供者角度來看,促進婦女就業、提高可能的薪資所得、勞動權益的保障等面向,可謂是最重要的政策核心目標,性別平等的意涵也在此;但整體政策表現卻差強人意。

    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是最明顯可以感受到增加就業機會對她們的影響,社會投資確實投資了她們的人力資本。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對政策效益和自我效能方面,表現出較高的正向評價,是三類政策標的人口中對政策實施反應最積極有感的。但對於其他勞動條件和環境的改善,認為仍有提升的的空間。

    機構托育人員,在準公共化的政策實施後,明確感受到薪資條件上的提升,其勞動環境與條件,因受到法規保障最為明確,故在勞動環境和勞動條件上,多數表示滿意。居家托育人員對於平價托育政策的效益肯定度較低,於促進性別平等目標的效益感覺不明顯。她們自認是照顧的底層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和規範不足,讓他們都處於弱勢的地位。對於政策的效益評價比較低。但透過她們對收托幼童的年輕父母的觀察經驗,她們高度肯定,年輕世代的父母在家務勞動分工、親職平等參與上,表現十分平權,性別平等的目標於未來大有可為。

 

【研究建議】

一、 短期可行建議

  1. 強化私立托育機構與居家托育服務的品質管理機制,落實輔導與裁罰措施。(主辦:社會局;協辦:衛生局)
  2. 建立透明、公開、詳實的托育評價(含使用者回饋評估)資訊系統,提供家長立即、安心的托育服務選擇。(主辦:社會局;協辦:衛生局)
  3. 從托育準公共化邁向托育公共化,建構以公共化專業照顧機構、非營利幼兒園等為主的托育服務,落實「公托倍增」政見。(主辦:社會局、教育局)
  4. 酌予調整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收費折扣規定。(主辦:社會局)
  5. 充實孕產婦坐月子服務的資訊平台,強化多元的宣傳管道與服務回饋案例。(主辦:社會局;協辦:衛生局)
  6. 建構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之協力工作圈,提供相關運作資源鼓勵工作人員相互支持,舉辦優秀服務人員推薦。(主辦:社會局)
  7. 宣導男性參與居家托育或機構托育服務的優勢,增加男性(保爸)托育人員投入照顧職場的機會。(主辦:社會局)
  8. 研議居家托育與機構托育區域定價的合理水準,明確訂定隨物價調漲的計算公式和審議機制。(主辦:社會局)
  9. 強化到宅坐月子與平價托育服務人員之教育訓練,提升工作者於兒童教養、親職參與、照顧分工方面的性別敏感度。(主辦:社會局、教育局)
  10. 強化到宅坐月子服務平台之媒合輔導功能,加強服務期間僱主與工作者雙方的協調與諮詢品質。(主辦:社會局)
  11. 明確規範居家托育服務收費項目與費用調整原則,減少家長與托育人員之間的協商衝突;如採個案申請審議方法,建議應簡化文書作業程序。(主辦:社會局)
  12. 為分擔風險並照顧到宅坐月子服務人員,建議政府應鼓勵服務人員自行投保意外險,政府可協助與保險公司洽談優惠方案,並補助部分保費。(主辦:社會局)

二、 中長期建議

  1. 行政院的「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顯然是想藉由托育補助達到鼓勵生育的效果。本研究的服務使用者仍舊理性思考長期的投資成本,從幼兒照顧、教育經費到高房價及生活費可能讓父母對生育有所疑慮。托育政策若要能提高生育率,仍需從社會投資的觀點兼顧婦女就業、性別平等及兒童教育與照顧品質三方面。未來仍須釐清托育政策的社會投資目標,追蹤其後續效益。
  2. 若缺乏適當的制度性支持家庭與工作的平衡, 那麼女性就很難在職場穩定就業以及提高生育率。受訪的服務對象仍有表示,不敢請育嬰留職停薪是擔心回不了職場。未來仍應整合平價托育政策和勞動政策,加強對企業宣導落實 工作與家庭平衡措施。
  3. 服務使用者在考慮是否生育時會顧及育兒成本及自身的生涯發展,特別是在兒童時期的照顧安排與經費問題。為了減輕雙薪家庭的經濟負荷,及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北歐國家從兒童0歲至5歲提供父母約一年的帶薪育嬰假及公共化高品質的日間照顧。未來我們應整合平價托育、幼兒教育及國小學童課後照顧之銜接與配套措施。
  4. 當前的兒童托育供給仍大量仰賴市場,準公共化托育仍未能擺脫市場機制。市場化與商業化的托育不免產生兒童照顧的階層化。事實上,兒童照顧不應從父母的背景來決定照顧的類型與品質,而是每一個兒童都應有受照顧的權利。因此,除了朝向托育公共化之外,也應長期關注幼兒學前教育是否在不同階級之間造成馬太效應。
  5. 目前的托育政策理念基本上仍以女性為基礎,為了促進性別平等,未來的托育政策應建立在「雙薪暨雙照顧者家庭模式」(dual earner/dual carer family model)。
  6. 為了能實質促進性別平等,未來市府可建議中央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中有關育嬰留職停薪的規定,明定育嬰假中有定額的時間(father’s quota),例如一個月必須是男性使用,這也有助於促進父親與子女之間的關係。

 

資料維護人員:婦女福利及性別平等科 林公職社會工作師
電話:04-22289111分機37628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2-15
  • 發布日期: 2023-10-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婦女福利及性別平等科第一股
  • 點閱次數: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