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社會救助 > 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社會救助

一、前言:
  社會救助是社會福利政策與服務推動的源頭,也是預防社會問題、建構社會安全網的根本基礎。一直以來,臺中市政府秉持「時時守護不倦怠,救助及時送到家」的服務理念,結合社會各界的善念愛心及資源,致力於濟弱扶傾、救急脫貧的救助工作,除了依照社會救助法規定,辦理生活扶助、醫療補助、災害救助及急難救助外,還以宏觀創新的社會投資策略,積極拓展愛心食物銀行、低收入戶自立脫貧、遊民培力輔導和建構慈善公益平台等發展性業務方案,期待串連公私部門及加強跨域合作,滾動本市豐沛社會慈善資源與動能,帶來希望、光明與溫暖。

二、業務重點:
(一)辦理低收入(中低收入)戶審核及年度總清查作業,核撥生活補助、醫療補助及就學生活補助,並自辦喪葬補助、租金補助、生育補助、產婦嬰兒營養補助及就學交通補助等特殊項目補助。
(二)辦理市民急難救助與急難紓困。
(三)辦理天然災害防救災整備與災害救助。
(四)辦理遊民及路倒病人外展服務、收容、安置與生活輔導。
(五)辦理國民年金業務及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監督與輔導。
(六)愛心食物銀行、築夢踏實自立家庭脫貧、韌力家庭陪伴等自辦方案。
(七)推動衛生福利部「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方案。

三、現況:
(一)建構落實臺中市愛心食物銀行體系及配套措施,達到平時濟貧、災時賑災之目標。
  1.本市推動愛心食物銀行,目前已有2家實體食物銀行,33處發放站,17家聯盟店,11家食材交流平台,每月協助約2,200弱勢戶食物援助服務。
  2.104年迄今更提出了許多創新措施,如:食物銀行法制化、設置大型冷凍倉儲空間、設置愛心食材交流平台及推動無飢餓網絡等。
(二)採取資產累積、教育投資、就業自立等多元支持工作取向,規劃執行築夢踏實自立家庭脫貧計畫。
  本案與中華民國幸福家庭促進協會、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及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共同合作。以家庭為中心之個案管理模式,結合資產累積、教育投資、就業自立三大措施,以本市高中職以上在學學生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家庭為服務對象,藉由第一代與第二代家庭成員共同加入,達成家戶永久脫離貧窮之目標。自101年度開始辦理,111年度輔導家戶數計有100戶。
(三)貼近街友生活脈絡,以平等相待、尊嚴互動為基調,積極推動遊民外展服務與輔導方案
  1.本市於10310月開始於公園等處進行巡迴定點式服務,服務內容包含沐浴盥洗、保暖衣物提供、簡易膳食、福利諮詢、衛教宣導等,目前每週可服務約10人次。
  2.結合民間團體辦理就業自立支援中心-大里轉蘊站,連結勞工局就業服務資源,專人協助就業輔導暨居住支持
  3.辦理遊民職業及生活重建服務,提供居住服務、生活輔導及薪資管理等服務,並結合愛心福利卡、食物銀行、民間補助等支持性資源,增加街友的生活穩定性,提升其積極正向之生活態度,方案結束後並媒合其他清潔、保全等工作,引導其逐步自立。
    4.為提供民眾救助在地服務,107年9月設立社會救助服務據點,透過單一窗口提供福利諮詢及多元化服務。
    5.109年利用本市閒置公有宿舍改建街友中繼住宅「福滿安居」,提供甫就業或有就業意願之遊民,透過生活管理調整生活型態,提供至少3個月至6個月居住服務。藉由專業人員陪伴關懷,挹注福利資源,進行生活自立重建、儲蓄管理,最終協助個案穩定租屋,為自立生活做準備。

四、榮譽:
(一)102年「臺中市愛心食物銀行」獲行政院為民服務品質獎。
(二)102年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獲特優。
(三)104年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獲特優。
(四)106年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獲特優。
(五)108年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獲特優。
(六)110年兒少發展帳戶開戶率榮獲全國績優。
(七)111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健康平等獎。
(八)
111年度「公益慈善平台」獲本市廉能透明獎佳作。
(九)111年「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年度定期調查簡化作業及審查品質提升計畫」榮獲本市簡政創新績效評核甲等獎。

五、未來目標:
(一)持續建構愛心食物銀行聯盟體系,連結宗教宮廟團體擴大聯盟範圍,建置物資倉儲及個案轉介管理資訊系統,強化永續運作執行機制。
(二)結合在地團體複製現行輔導工作模式,分區辦理自立家庭脫貧方案,善用地方特性和社區資源,增加弱勢家戶參與服務可近性。
(三)確認各網絡機關業務權責,提升跨專業合作協處功能,引進社會企業工作模式,強化脫遊輔導動能。

六、相關連結: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低收入戶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災害、急難救助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遊民服務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社福慈善基金會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國民年金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食物銀行

七、線上申辦連結:臺中市政府服務e櫃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6
  • 發布日期: 2018-03-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
  • 點閱次數: 2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