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老人 > 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老人福利

一、前言:截至112年底,本市老年人口占總人口已超過15.79%,且未來將持續成長,因應高齡化趨勢,本局規劃提供健康、亞健康及失能長者多元連續的服務,以保障本市老人福祉,為維護老人身心健康及促進老人福利,提供經濟補助、生活照顧、健康維護、休閒教育等項服務,並持續擴展各項服務據點等創新服務,期使本市老人能獲得連續、完整及可近性的服務,保有老人優質、尊嚴的老年生活,建構本市成為老人宜居的高齡友善城市。

二、業務重點:

1.保障老年經濟生活,發放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老人特別照顧津貼。

2.維護老年健康及住宅安全,提供中低收入戶老人假牙補助、中低老人傷病住院看護補助、低(中低)老人修繕住屋補助。

3.規劃老人休閒、教育活動,促進社會參與,如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青快樂學堂、長青學苑、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樂齡行動教室。

三、現況:

1.規劃多元活躍老化方案,倡導老人社會參與:  

  (1)提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質與量:本局委託專業社會福利團體辦理據點輔導業務,並創新辦理據點整合性服務計畫、加值方案促進長輩社會參與。112年度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情形如下表:

年度 村里總數(A) 村里服務數(B) 服務村里涵蓋率(B/A)% 據點設置數
110年 625 389 62.24% 450
111年 625 408 65.28% 470
112年 625 427 68.32% 490

  (2)辦理長青學苑:為退休長輩創造新的生活目標,促進並推廣高齡學習樂趣,使長輩能夠走出家門從中獲得成就感及自我肯定,本市長青學苑提供豐富且多元化的課程,目前開設1021班課程。  

  (3)豐富老人的文康休閒生活:為讓資訊較不足或交通較不便的長輩們獲得福利資訊,將持續辦理推展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以達福利服務資訊及文康休閒服務普及化。

2.提升老人福利機構服務品質

本市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數計有66家,將致力於機構服務品質之提升,除例行性之輔導查核外,將持續辦理相關專業人員訓練、績優人員表揚,並辦理訪視輔導,以提升機構照顧技巧及品質。

四、榮譽:

1.104年度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全國第一。

2.104年第一屆「金點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榮獲卓越縣市獎。

3.104年康健雜誌評比本市健康促進與社會參與面向獲得最高的五片銀杏葉。

4.106年度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全國第一。

5.108年度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特優。

6.109年第六屆「金點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榮獲卓越縣市獎。

五、未來目標: 本市老人服務政策從健康、亞健康至失能長者皆能有多元且連續性的服務,著重填補亞健康長者之照顧缺口,並以健康促進、活躍老化概念,減少老人失能臥病在床時間,延緩長者進入機構的時間及增加更多健康老人人口數為目標。

六、相關連結: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老人福利

七、線上申辦連結:臺中市政府服務e櫃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08
  • 發布日期: 2019-06-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福利科
  • 點閱次數: 4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