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婦女及性別平等 > 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婦女福利

一、前言:

為營造適合婦女朋友居住的友善城市,本府從婦女社會參與、勞動與經濟、福利與脫貧、教育媒體與文化、健康與醫療、人身安全與性別友善環境等六大面向關注婦女福利與權益,發展以服務輸送為導向的模式,促進婦女人力資本的發揮。

二、業務職掌:

  1. 設立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及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提供新住民、弱勢婦女及特殊境遇家庭社區化及便利性的福利服務。
  2. 提供經濟扶助,保障婦女經濟安全。
  3. 扶植本市在地婦女團體,提升其能量與創新能力,增進團體間連結與合作。
  4. 推動婦女權益促進機制及推動性別主流化政策,落實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與實踐性別平等之目標。

三、現況:

  1. 婦女服務社區化:提供本市婦女社區化及便利性福利服務,成立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及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等,依據人口密度、本市行政區域範圍規劃、設置,讓婦女都能就近使用相關服務。同時亦於各區辦理婦女權益宣導活動及行動講堂,喚起婦女對於自身權益的了解與應用,促進婦女權益及福利的推動與落實。
  2. 保障婦女經濟安全:照顧弱勢家庭,提供特殊境遇家庭各項扶助服務、房屋津貼等經濟扶助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權益,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3. 婦女團體培力:積極與在地婦女團體合作,盤點其資源與整合服務網絡,透過方案經費補助及培力課程方式扶植與增加團體能量,提升專業知能,齊力為本市婦女提供多元且周延之福利服務。
  4. 年輕女性培力:成立臺中女兒館及山海屯女孩據點,提供女孩分享經驗、實現夢想與發聲平台,透過年輕女孩培力方案規劃,提供年輕女孩培力機會。
  5. 建立推動婦女權益機制及推動性別主流化政策:藉由本市性別平等委員會,有效執行各項性別平權工作,致力推展「性別平等」、「性別主流化」等政策與計畫,加強性別友善觀點融入各項業務,落實消除對女婦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與實踐性別平等之目標。

四、榮譽:

  • 102年衛生福利部社會福利績效考核婦女福利特優。
  • 103年行政院第13屆推動性別主流化金馨獎特別事績獎。
  • 104年衛生福利部社會福利績效考核婦女福利特優。
  • 105年行政院第15屆金馨獎優等獎。
  • 105年行政院第15屆性別平等創新獎。
  • 106年衛生福利部社會福利績效考核婦女福利特優。
  • 107年行政院第17屆金馨獎甲等獎。
  • 108年衛生福利部社會福利績效考核婦女福利特優。
  • 109年行政院第19屆金馨獎甲等獎。
  • 109年行政院第19屆性別平等創新獎。
  • 109年度培力地方政府推動婦女服務創新方案績效卓越獎(綻放女孩力建立非預期懷孕青少女向內深化;向外開展的人生道路110年臺中市推動創新且在地化婦女福利服務方案計畫)
  • 111年全國標竿婦女中心「決選獎」-臺中市大甲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

五、未來目標:
秉持照顧弱勢婦女、提升婦女能量、推動性別平權原則,積極推展本市婦女福利,打造希望、行動的大臺中。

六、相關連結: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婦女及性別平等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1-08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婦女福利及性別平等科
  • 點閱次數: 1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