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兒少 > 臺中市托育一條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托育一條龍實施計畫

 一、簡介 

臺中市托育一條龍政策係以社會投資理念,希望育兒照顧不僅僅是發放津貼,而是讓家長能獲得服務為主。採用多元的服務輸送模式,透過公私協力,結合現有托嬰中心、幼兒園及專業保母,藉由價格管制、加碼補助及年齡延伸,擴大受益人口,提供就業家長更多元、近便、平價的優質托育服務選擇,協助幼兒家庭兼顧工作和育兒,不僅支持家長免因照顧問題退出職場,更因此創造托育就業市場,善用人力資本,促進社會專業分工及勞動參與率,增加政府稅收,達良性循環,在政府財政負擔有限的情況下使預算發揮最大效益,使政策較得以永續發展,並營造適合青年家庭居住的友善城市。 

二、內容 

(一)平價托育費用補助 

  ◎針對符合本市設籍條件,將未滿六歲幼兒送托本市協力托育人員或協力托嬰中心者,增加提供每月2至3千元平價托育費用補助。 

  ※洽詢窗口:各協力托嬰中心、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社會局 

(二)幼兒學前教育補助 

  ◎針對2歲以上至未滿5歲幼童就讀符合本市補助要件幼兒園之幼兒,提供幼兒學前教育補助每學年3萬元。 

  ※洽詢窗口:各幼兒園、教育局 

(三)弱勢家庭育兒津貼 

  ◎針對本市經濟弱勢之低收、中低收入、特殊境遇及弱勢兒少家庭另提供每月合計最高3至5千元的津貼,以強化對弱勢幼童的照顧。 

  ※洽詢窗口:各區公所、社會局(由社會局主動篩選出符合經濟弱勢條件者後撥款,民眾免另提出申請)

本案業務聯絡人:兒少福利科 林社工師 (04)22289111#37523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8-31
  • 發布日期: 2015-01-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福利科第一股
  • 點閱次數: 8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