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社會福利總覽 > 兒少 > 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兒少福利

一、前言:
  本市兒童及少年人口占全市人口比例約為20%,兒少是整體社會進步的動力、未來的希望,然而近年來隨著社會結構的變遷,面臨低生育率、家庭功能萎縮、婦女就業及兒少扶助需求增加等轉變,因此如何使「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獲得完善的福利與照顧已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此外,政府對於兒少福利政策之規劃不應只是消極地處理問題,更應以積極的觀點進行全面規劃,因此,本市兒少福利之推展,除了保障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之外,更期望能建構完善的兒少福利服務體系,為本市兒童及少年創造福祉。

二、業務重點:
1.
多元經濟支持,保障基本生活。
2.
多元托育支持,友善育兒環境。
3.
整合早療體系,提供包裹式服務。
4.
行動式服務,消弭城鄉差異。
5.
強化家庭支持,落實生活主流化。
6.
落實保護照顧,促進自立需求。
7.
促進公共參與發展與權益保障。

三、現況:
1.
維護弱勢家庭兒少基本生活,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1)辦理經濟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及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為了保障弱勢家庭中兒童少年之基本生活權益,本市透過經濟支持與扶助,及連結相關社福資源給予協助,使弱勢家庭之兒童少年生活有所依靠。
 (2)辦理低收入戶及弱勢兒童少年醫療補助:為促進經濟弱勢家庭兒童少年獲得適切之健康照顧,保障有就醫需求之兒童少年就醫權益,並減輕其家庭經濟負擔,爰提供其健保費及醫療費用補助。
 (3)建置完整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體系:與民間團體合作辦理8處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及提供托育機構收托發展遲緩兒童巡迴輔導服務,透過結合醫療復健、特殊教育與社會福利,協助家長、兒童、專業人員獲得所需資源及可近性的服務;另設立兒童發展通報中心及提供早期療育補助,以期落實通報與轉介,並減輕照顧者負擔。
2.
提供多元托育支持,友善育兒環境
 (1)減輕家庭育兒負擔:透過生育津貼、育兒津貼、兒童臨時托育服務、托育費用補助等福利,提供嬰幼兒家庭經濟上之協助,減輕其照顧負擔。更於1047月起實施托育一條龍政策,秉持社會投資理念,整合及擴大既有育兒津貼,以鼓勵父母送托、安心外出工作,並創造就業市場,並在107年8月成為中央托育準公共化的政策範本。 
 (2)建構多元托育資源網絡及優質托育管理制度:以平價、優質及社區化之理念,強化6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輔導立案托嬰中心及設立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據以建構嬰幼兒托育照顧服務網絡,提供平價托育服務;並加強宣導及落實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制,辦理托育人員課程培訓、輔導訪視、優質選拔等,完善托育管理機制。
 (3)營造友善育兒環境,增進家庭照顧能量:推展親子館、mini親子館、托育資源據點、育兒補給站、育兒指導員、短期及臨時照顧服務、培力家長團體及設立玩具銀行等,以支持及補充家長照顧能量。亦透過社區行動列車深入社區據點,以豐富偏遠地區或資源缺乏社區之托育服務資源。
3.
推展兒少安全措施,提升福利機構品質
 (1)促進兒少安全活動空間:針對育有6歲以下子女之家庭提供居家環境檢視及輔導改善危險因子,並辦理「臺中市兒童遊戲場管理人安全培訓研習」,及參與「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藉由各局處之合作,確保兒少安全活動空間,營造優質兒少成長環境。
 (2)健全兒少安置機構及托育機構之管理:透過業務聯繫、訪視輔導、公安消防稽查及評鑑等機制,督促機構合法營運及維護服務品質;並辦理兒少福利機構主管人員、專業人員相關訓練,增進其專業知能,進而提升照顧品質。
4.
重視青少年發展及培力,鼓勵參與公共事務
  進入社區宣導青少年議題,並介紹本市青少年中心之服務。另提供青少年表達自我想法及意見之管道,及推動青少年行動方案,以鼓勵本市青少年發揮創意,支持青少年族群參與公共事務及社區服務。

四、榮譽:
1.102
年度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榮獲優等成績。
2.102
年度親子天下雜誌評選為「全國平價托育涵蓋率最高」的城市。
3.103
年度兒福聯盟-幼兒媽媽煩惱與友善育兒城市調查報告,獲選為最佳育兒環境第2名。
4.104
年度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榮獲特優成績。
5.105
年度「托育一條龍」執行團隊榮獲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6.106
年度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榮獲特優成績。
7.108年度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榮獲特優成績。

五、未來目標:
  秉持「以兒少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重視少數族群兒少需求」、「與民間團體及跨局處合作」等原則,積極推展本市兒少福利,打造本市成為一個年輕活力、關懷兒少之城市。

六、相關連結: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社會福利總覽-兒童及少年福利

七、線上申辦連結:臺中市政府服務e櫃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30
  • 發布日期: 2018-03-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福利科
  • 點閱次數: 27087